2018-07-19 09:46:20小鳳

在雲上,永遠十八歲

 在雲上,永遠十八歲

/林玉鳳

 

               那天參加林君朗遺作《雲上的十八歲》的新書發佈會講座,講者是香港戰地記者張翠容和澳門文化人李展鵬,來的人很多,滿座之餘,站着聽的也圍了好幾圈。初時以為是講的人有號召力,但在講座結束之時,才發現排隊結帳的有數十人,幾乎人人手上都拿着君朗的書。當時即想,澳門大概很少會有大排長龍買一本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的書的場面,事實上,那是我第一次見到。

              其實講座結束時,就見到很多手捧着君朗書的聽眾,紅了眼眶在翻看着書中的文章,好像大家都滿滿地感動讀到他為生命留痕的文字。君朗的大部分作品,我也是因為遺作的出版才讀到。講座中提到為甚麼會選了那篇〈雲上的十八歲〉做書名,我當即好奇翻開來看。文中記錄了君朗十八歲生日那天剛好首次獨自乘機外出闖蕩的小節,當中有個小掙扎,是要不要告訴空姐那天是自己的生日,然後,他說了,空姐們就請君朗到工作間,替他慶生,唱歌加上有紅唇印的賀卡。我在這篇文章中,讀到君朗對世界的好奇——傳說在機上出生可以一生免費乘飛機,那究竟在飛機上跟空姐說出自己的生日會有何結果?也讀到他的親和與惹人喜愛——空姐會弄來沒蠟燭的蛋糕為他慶生,讀着讀着,哀而不傷,覺得君朗就像個給空姐寵在飛機工作間的愉快男孩,他會一直都在,在雲上繼續遊歷,繼續探問,繼續笑。

             像君朗爸爸說的,讀到君朗的文字,心情會平復。我想,那是因為文字見證了君朗短暫生命的豐厚力量和色彩。幾個跟他一起習畫的小朋友聽了講座,希望能領略君朗留給年輕人的重要啟示:世界可以很大,生命可以很精彩,你願意思考和主動的跑就行了。

             謝謝君朗!

   

: 原載20180719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澳門日報

上一篇:自家糭

下一篇:悼黃珮琚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