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00:21:42♀↖阿﹌馮↗♂

夏天的孩子

我不得不說,打從娘胎,我就算是不折不扣的北部人,父親和母親也都是土生土長的北部人,雖然我家鄉比不上基隆、宜蘭那般多雨無晴,但冬天時的又濕又冷也足以讓我明白什麼叫從海面吹來的「東北季風」。即便我的血液裡應該是沒有與四季如春這樣的天氣有太多的關聯,也應該對北部的陰雨綿綿有些適應和釋懷,但我卻與下雨非常的不對盤。
我印象非常深刻,國中上加強班時,無法跟上優秀的同學的腳步,讓我既無力又懊惱,感覺不論我怎麼做,差距始終在那裡顯而易見,那時候的我很清楚地感覺到壓力,我不再輕易感到快樂,尤其是下雨天,在最後衝刺的那年寒假,我們比其他同學都還早收假,只因為我們需要更多時間來努力念書,偏偏那年的寒假特別濕又特別冷,我不是個手腳容易冰冷的人,但那年寒假,我的手腳每天都冷的沒知覺了。加強班的壓力說大其實也不算什麼,但怕我們不懂抒發壓力,我們除了自己班級裡的聯絡簿外,加強班也有額外的聯絡簿,一方面是要我們紀錄加強班的功課,另一方面是要我們寫短短的日記讓老師知道我們的上課情況和心情,我啊,功課都顧不好了,更別提我要把短短的心情日記寫的文情並茂,我呢每天只會在聯絡簿裡抱怨天氣,埋怨溫度,怪怨太陽,只要下雨,幾乎都是這一類的內容會出現,可我的加強班老師,據說她是實習的老師,也正因為她在實習,所以更是關心我們,好像深怕自己做得不夠好,愧對了正在實習的階段。
我不得不坦承那時候我的聯絡簿超級憤世嫉俗,但那位老師從來都沒有否定過我的不開心,她用工整的字跡,溫暖的回覆我:不管晴陰雨天,都不要為了天氣這種小事,影響了一整天的心情,要記得天天保持微笑,才會天天開心!其實我也不是真的不喜歡潮濕的冬天,我只是不喜歡冬天的寒冷,都叫我清楚地知道,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一個人,我怕冬天裡那刻骨銘心的孤寂侵襲,也不喜歡那被南半球帶走的太陽,總在下午五點後離我而去,頭也不回的不理會我那內心對它的渴求。
最近天氣開始轉涼,白天起床都可以稍稍感覺到冰涼的空氣從鼻腔裡竄入時帶著冬天的強勢,感覺是一種宣告和登場前的奏樂。連著幾天時而綿綿細雨,時而狂風暴雨的天氣,我又開始討厭總是這種天氣的北部,總覺得這麼多天不見太陽,就會特別想念晴天時的恣意妄為,我從來都不是南部的孩子 ,但我總覺得和從南部北上來讀書的同學,我比他們還要熱情,還要熱愛南部特有的好天氣和大太陽。我一直覺得我是夏天的孩子,或許是因為我是夏天出生的吧,所以面對冬天,總是一股無奈和不情願,即便有再多理由說服我喜歡冬天,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連日不斷的壞天氣,不讓它影響我彷彿快要發霉長香菇的壞脾氣。

上一篇:這兩個月…

下一篇:台北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