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01:00:00小萍子

紅油滿溢【中藥鹹鴨蛋】



要有紅油就必須多個步驟,用酒香漬,蛋黃吃進酒味,酒到
紅油渠成~
最近看許多團購社團紛紛再團鹹蛋黃,為了中秋節的到來而準備。

媽媽農場的鴨子很會下蛋,最近暑假廚房都比較少開工,鴨蛋放著總覺得壞掉好可惜,忍不住跟媽媽討教如何做鹹鴨蛋。
因為我特別喜愛吃鹹蛋時的紅油,所以也查了資料,多個步驟,就多了視覺的美味的紅油鴨蛋。



第一次試做,醃漬的天數不夠,加上是用水煮的方法,反正就是一個字失敗。
還好,失敗的鹹鴨蛋,跟滷肉一起滷,也是美味的滷蛋,倒也沒有浪費。



第二次乖乖的,就多點耐心等鴨蛋在鹽水中的熟成。
鴨蛋黃經過鹽水醃漬後逐漸定型,蛋黃橘黃飽滿,美極了。
而生蛋白可以加進肉裡面,當作醃漬肉的鹹味。



第一次的水煮失敗,第二次乖乖拿出我的竹籠,用蒸煮的方式。
果真出來的效果好極了!!




【中藥鹹鴨蛋】
材料:鴨蛋9-10顆、飽和食鹽水、黃耆、黨蔘、肉桂、甘草、花椒粒、紹興酒半碗
容器:玻璃罐
步驟:
1.飽和食鹽水的製作,水加入食鹽,煮滾,再繼續家食鹽,直到鍋底有食鹽殘留粒。此時,加入中藥,熬煮出味,關火,冷卻。
2.生鴨蛋外殼洗淨,風乾。
3.把每顆鴨蛋放入紹興酒中滾動,風乾。
4.再一次再將鴨蛋放進紹興酒中滾動,風乾。
5.把鴨蛋輕輕放進步驟1食鹽水中,醃漬。
6.夏季醃漬時間約25天,冬季醃漬時間大約20天。(但視喜愛的鹹度調整天數)。
7.做好的生鹹蛋,可以把蛋白和蛋黃分開,蛋黃用米酒醃漬,放冷凍存放。或是,蒸熟,可以配粥配飯料理。

試做心得:
第一回8/1:醃漬12天,蛋黃仍未成形。水煮後,感覺像有鹹度的水煮蛋,失敗。
第二回8/20:醃漬24天,生鹹蛋的蛋黃成型,蒸熟後,蛋黃會有紅油滲出,非常美,單吃會覺得蛋白略鹹。
第三回9/8: 飽和食鹽水加入肉桂、黃耆、胡椒、甘草濃香中藥熬煮。醃漬20天,生鹹蛋的蛋黃成型,蒸熟後也會有紅油滲出。醃漬的日期少了4天,蛋白單吃配飯鹹度適中。因為有濃郁的中藥鹽水醃漬,所以風味更佳。


烹調日期: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