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20:10:33月光哈小貓

人鬼相戀

原文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複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出自是明朝劇作家湯顯祖的《牡丹亭》的題記。

【翻譯】 :

天下女子的感情,難道還有像杜麗娘那樣的嗎?夢見那位情人就得病,一病而迅即不起,以至親手描繪自己的畫像傳於世以後就死了。死去三年了,又能在冥冥之中尋求到所夢的人而復生。像杜麗娘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有情的人了。她的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活著時可以因為情而死,死了又可以因為情而生。活著不願為情而死,死而不能因為情復生的人,都不能算是感情的極點啊。夢中產生的情,為什麼一定不是真的呢,天下難道還缺少這樣的夢中之人嗎?一定要因為進獻枕席才成為親人,等到辭官後才成為親近的人的,都是只看事情表面的說法啊。

----------------------------------------------------------------------

  

《牡丹亭》又名《牡丹亭還魂記》,是湯顯祖一生的得意之作。他曾說:「吾一生四夢,得意處唯在《牡丹》。」其中的主人公杜麗娘就是這句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的真實寫照。她本是大家閨秀,因《詩經》中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萌生春心。在夢中與柳夢梅相遇相知相愛。夢境如此美好,想要在現實中也找到那個對的人,這不是人之常情嗎?然而夢境和現實還是有差距的,就這樣,杜麗娘在尋覓今生所愛的過程中日漸消瘦,最終香消玉殞,為我們書寫了「生者可以死」這句話。

  

同時,她也書寫了「死可以生」這句話。雖然生命已逝,但是尚有魂魄,後在夢中又與柳夢梅相遇,讓他開棺,杜麗娘死而復生,二人結為夫妻。可是他們的愛情仍然遭到阻礙,有著「門當戶對」思想的杜麗娘父親並不同意他們在一起,此事鬧到皇帝面前,皇帝有感於二人的愛情,皇權至上,杜麗娘的父親也沒有了反對的資格,他們經歷重重困難,跨越生死,終成眷屬。  

杜麗娘為我們生動的講述了,什麼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湯顯祖則告訴我們「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什麼是感情?不知所起,卻已然深刻如斯,活著的人可以為了情而死,死者也可以因為情而重新活過來。做不到這兩點的,都不能說明感情的極致。你認同這句話嗎?

  

 

附:

 

《牡丹亭》題記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

 

 

 天下女子有情,甯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傳杜太守事者,彷彿晉武都守李仲文、廣州守馮孝將兒女事。予稍為更而演之。至於杜守收拷柳生,亦如漢睢陽王收考談生也。嗟夫!人世之事,非人世所可盡。自非通人,恆以理相格耳!第云理之所必無,安知情之所必有邪!

 

牡丹亭/尋夢

 

 

【夜遊宮】(貼上)膩臉朝雲罷盥,倒犀簪斜插雙鬟。待香閨起早,睡意闌珊:衣桁前,妝閣畔,畫屏間。伏侍千金小姐,丫鬟一位春香。請過貓兒師父,不許老鼠放光。僥倖《毛詩》感動,小姐吉日時良。拖帶春香遣悶,後花園裏遊芳。誰知小姐瞌睡,恰遇著夫人問當,絮了小姐一會,要與春香一場。春香無言知罪,以後勸止娘行,夫人還是不放,少不得發咒禁當。(內介)春香姐,發箇甚咒來?(貼)敢再跟娘胡撞,教春香即世裏不見兒郎。雖然一時抵對,烏鴉管的鳳凰?一夜小姐焦躁,起來促水朝妝。由他自言自語,日高花影紗窗。(內介)快請小姐早膳。(貼)「報道官廚飯熟,且去傳遞茶湯。」(下)

 

【月兒高】(旦上)幾曲屏山展,殘眉黛深淺。為甚衾兒裏不住的柔腸轉?這憔悴非關愛月眠遲倦,可為惜花,朝起庭院?「忽忽花間起夢情,女兒心性未分明。無眠一夜燈明滅,分煞梅香喚不醒。」昨日偶爾春遊,何人見夢。綢繆顧盼,如遇平生。獨坐思量,情殊悵怳。真箇可憐人也。(悶介)(貼捧茶食上)「香飯盛來鸚鵡粒,清茶擎出鷓鴣斑。」小姐早膳哩。(旦)咱有甚心情也!

 

【前腔】梳洗了纔勻面,照臺兒未收展。睡起無滋味,茶飯怎生咽?(貼)夫人分付,早飯要早。(旦)你猛說夫人,則待把飢人勸。你說為人在世,怎生叫做喫飯?(貼)一日三餐。(旦)咳,甚甌兒氣力與擎拳!生生的了前件。你自拏去喫便了。(貼)「受用餘杯冷炙,勝如賸粉殘膏。」(下)(旦)春香已去。天呵,昨日所夢,池亭儼然。只圖舊夢重來,其奈新愁一段。尋思展轉,竟夜無眠。咱待乘此空閒,背卻春香,悄向花園尋看。(悲介)哎也,似咱這般,正是:「夢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行介)一逕行來,喜的園門洞開,守花的都不在。則這殘紅滿地呵!

 

【懶畫眉】(旦)最撩人春色是今年。少甚麼低就高來粉畫垣,元來春心無處不飛懸。(絆介)哎,睡荼䕷抓住裙衩線,恰便是花似人心好處牽。這一灣流水呵!

 

【前腔】為甚呵,玉真重遡武陵源?也則為水點花飛在眼前。是天公不費買花錢,則咱人心上有啼紅怨。咳,辜負了春三二月天。(貼上)喫飯去,不見了小姐,則得一逕尋來。呀,小姐,你在這裏!

 

【不是路】何意嬋娟,小立在垂垂花樹邊。纔朝饍,箇人無伴怎遊園?(旦)畫廊前,深深驀見銜泥燕,隨步名園是偶然。(貼)娘回轉,幽閨窣地教人見,「那些兒閒串?那些兒閒串?」

 

【前腔】(旦作惱介)唗,偶爾來前,道的咱偷閒學少年。(貼)咳,不偷閒,偷淡。(旦)欺奴善,把護春臺都猜做謊桃源。(貼)敢胡言,這是夫人命,道春多刺繡宜添線,潤逼鑪香好膩箋。(旦)還說甚來?(貼)這荒園塹,怕花妖木客尋常見。去小庭深院,去小庭深院!(旦)知道了。你好生答應夫人去,俺隨後便來。(貼)「閒花傍砌如依主,嬌鳥嫌籠會罵人。」(下)(旦)丫頭去了,正好尋夢。

 

【忒忒令】那一答可是湖山石邊,這一答似牡丹亭畔。嵌雕闌芍藥芽兒淺,一絲絲垂楊線,一丟丟榆莢錢,線兒春甚金錢弔轉!呀,昨日那書生將柳枝要我題詠,強我歡會之時,好不話長!

 

【嘉慶子】是誰家少俊來近遠,敢迤逗這香閨去沁園?話到其間面覥。他揑這眼,奈煩也天;咱噷這口,待酬言。

 

【尹令】那書生可意呵,咱不是前生愛眷,又素乏平生半面。則道來生出現,乍便今生夢見。生就箇書生,恰恰生生抱咱去眠。那些好不動人春意也。

 

【品令】他倚太湖石,立著咱玉嬋娟。待把俺玉山推倒,便日煖玉生煙。捱過雕闌,轉過鞦韆,掯著裙花展。敢席著地,怕天瞧見。好一會分明,美滿幽香不可言。夢到正好時節,甚花片兒弔下來也!

 

【豆葉黃】他興心兒緊嚥嚥,嗚著咱香肩。俺可也慢掂掂做意兒周旋。等閒間把一箇照人兒昏善,那般形現,那般輭緜。忑一片撒花心的紅影兒弔將來半天。敢是咱夢魂兒廝纏?咳,尋來尋去,都不見了。牡丹亭,芍藥闌,怎生這般悽涼冷落,杳無人跡?好不傷心也!

 

【玉交枝】(淚介)是這等荒涼地面,沒多半亭臺靠邊,好是咱瞇𥉐色眼尋難見。明放著白日青天,猛教人抓不到魂夢前。霎時間有如活現,打方旋再得俄延,呀,是這答兒壓黃金釧匾。要再見那書生呵,

 

【月上海棠】怎賺騙,依稀想像人兒見。那來時荏苒,去也遷延。非遠,那雨跡雲蹤纔一轉,敢依花傍柳還重現。昨日今朝,眼下心前,陽臺一座登時變。再消停一番。(望介)呀,無人之處,忽然大梅樹一株,梅子磊磊可愛。

 

【二犯么令】偏則他暗香清遠,傘兒般蓋的周全。他趁這,他趁這春三月紅綻雨肥天,葉兒青,偏迸著苦仁兒裏撒圓。愛殺這晝陰,便再得到羅浮夢邊。罷了,這梅樹依依可人,我杜麗娘若死後,得葬於此,幸矣。

 

【江兒水】偶然間心似繾,梅樹邊。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待打併香魂一片,陰雨梅天,守的箇梅根相見。(倦坐介)(貼上)「佳人拾翠春亭遠,侍女添香午院清。」咳,小姐走乏了,梅樹下盹。

 

【川撥棹】(貼)你遊花院,怎靠著梅樹偃?(旦)一時間望,一時間望眼連天,忽忽地傷心自憐。(泣介)(合)知怎生情悵然,知怎生淚暗懸?(貼)小姐甚意兒?

 

【前腔】(旦)春歸人面,整相看無一言,我待要折,我待要折的那柳枝兒問天,我如今悔,我如今悔不與題箋。(貼)這一句猜頭兒是怎言?(合前)(貼)去罷。(旦作行又住介)

 

【前腔】為我慢歸休,緩留連。(內鳥嗁介)聽,聽這不如歸春暮天,難道我再,難道我再到這亭園,則掙的箇長眠和短眠!(合前)(貼)到了,和小姐瞧奶奶去。(旦)罷了。

 

【意不盡】輭咍咍剛扶到畫闌偏,報堂上夫人穩便。咱杜麗娘呵,少不得樓上花枝也則是照獨眠。

 

 

 

(旦)武陵何處訪仙郎?釋皎然   (貼)只怪遊人思易忘。韋 莊

(旦)從此時時春夢裏,白居易   (貼)一生遺恨繫心腸。張 祜

 

 

 

喵ㄚ喵 往無語 來無杳

華韶前朝在眼前盡折腰

夢未央 怎能獨自去雲遙

誰今後再與我談風笑 )))

晚上10點 咱準時入夢去哈! 哈

每日一夢 ! 每日一哈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