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22:49:10月光哈小貓

無限想像

天馬行空、腦力激盪,往往能撞擊出意想不到的創意與新奇!

 

 

 

----------------------------------------------------------------------

 

 法身就是自己真正的生命,就是本自具足、無始無終、不生不滅、不去不來、能生萬法、不會斷滅的這念心。這念心能見、能聞、能知、能覺,而一切千變萬化的世界都呈現在這念心中;這都是法身含融一切的顯現。因此這念永不斷滅的心,就是我們法身。法身普賢王如來一般人總以為未出生前,自己不曾存在過;而一口氣不來之後,自己也將消失於無形,認為生命就是從生到死這幾十年的經歷。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事實上,有情眾生的真生命是無始無終的,而我們從出生至死亡的過程,只是一期一期輪回報應身的呈現。無始無終的法身,才是我們真生命。

  報身,顧名思義就是報應所得之身。例如人、天人、動物、孤魂野鬼等,這些都是不同的報應身。就人而言,有些人出生富貴豪門、有些人出生貧賤寒捨,有些人長得莊嚴俊美身強體健、有些人長得殘缺丑陋羸弱多病,有些人天生聰明伶俐多才多藝、有些人天生愚昧魯鈍笨手笨腳。為什麼?這不能怪上天不公平,一切都是自己造業,自己承受果報而已。經雲:「所作業不亡,縱經百千劫,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因為過去所造的業因不同,所以現在感得的果報身也不一樣。因果報應歷歷不爽,這才是宇宙間最公平的律則。

  報身普賢光明佛化身就是變化萬千之身份。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空和人事物的境況下,就會有不同的身份。例如:在兒女面前是父母的身份;在父母面前又成了兒女;在配偶面前是丈夫或妻子;在同事面前則成了主管或員工;下了班,到學校在職進修,又變換成學生的身份……。雖然是同一個人,但是場合對象不同、時節因緣不同,自己的身份亦隨之改變。了解了自己的法、報、化三身後,我們可以再進一步地認識佛的三身: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千百億化身佛。化身普賢菩薩普賢王如來,普賢光明佛,普賢菩薩三尊的本性來講是一體的,自性與現象來講有區別。普賢王如來是法身佛,普賢光明佛是報身佛,普賢菩薩是菩薩的身份,實際上是化身佛。法身空寂,本自清淨,周遍含融,能生萬法。山河大地、日月星辰,乃至一切物象、心念等,都是法身所現。經雲:「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心即佛心,但因無明障蔽,所以眾生不能自見其本自清淨與佛無異之法身。若能證悟空性,漏盡無明,所謂「無明分分破,法身分分見」,最後必能契悟清淨法身佛的境地。

  報身是因智慧心起觀照作用而感得的果報,行一切善法觀照自心修證圓滿,就能成就圓滿報身佛的果位。報身佛位居淨土世界,例如釋迦牟尼佛的報身居於華藏世界,此淨土世界中尚有諸多菩薩,他們是報身佛所教化的對象。眾生無量,佛也無量;世界無量,佛土亦是無量。佛應機緣,化現在百千萬億世界中化導眾生,不同世界的化佛,各有其名號,如娑婆世界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此一化現的佛身就稱為化身佛。

 

----------------------------------------------------------------------

 

什麼是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

  我們“皈依三寶”,首先就是皈依佛寶。什麼是佛呢?斷證圓滿就是佛。佛有法身佛和色身佛,色身佛又有報身佛和化身佛。法身佛是本體上的佛,色身佛是顯現上的佛。

  法身佛是諸法的本性,是一切眾生本來具有的覺性,只是有的顯現了,有的沒顯現。他是自然任運地圓滿斷證功德。

  色身佛是從法身中,依眾生的福德力而顯現的。所化眾生有清淨和不清淨兩種,清淨的眾生面前顯現的是報身佛,不清淨的眾生面前顯現的是化身佛。八地以上的菩薩,尤其是十地菩薩面前顯現的是報身佛,就是五部佛。五部佛的壇城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但是只有八地以上的菩薩才能見到。十地菩薩能親眼所見,九地菩薩能見到相似的,八地菩薩只能見到接近的。

  化身佛是八地以下的菩薩以及我們這些凡夫所見的。也可以說是依我們的福德力所顯現的,有殊勝化身佛、投生化身佛、工巧化身佛和種種化身佛四種。

  殊勝化身佛:如釋迦牟尼佛,在印度菩提樹下示現成佛,依次轉了三次法輪,以他的教法度化了無數眾生。如釋迦牟尼佛一樣的這些化身佛都是殊勝化身佛。

  投生化身佛:《涅槃經》中說:“阿難莫哀傷,阿難莫哭泣,末時五百世,我現善知識,饒益汝等眾。”佛所化現的這些具德的上師善知識都是投生化身佛,以補特伽羅的形象度化眾生。

  工巧化身佛:指從事鑄像、畫像、雕像等增上善法的能工巧匠;或所雕鑄、繪畫的,能代表佛身口意的這些佛像、佛經、佛塔等。佛在世的時候親口講過:佛像代表佛的身,恭敬佛像相當於恭敬佛的身;佛經代表佛的語,恭敬佛經相當於恭敬佛的語;佛塔、鈴杵代表佛的意,恭敬佛塔、鈴杵相當於恭敬佛的意。所以我們平常用的鈴杵都不能隨便放,隨便扔,要時時恭敬。

  種種化身佛:對我們有幫助、有利益的一切顯現都是種種化身佛,他是各種各樣的,沒有固定的模式與標准,都是從本體法身佛中顯現出來的,都是法身佛的幻化和游舞,所以我們要處處感恩佛陀。在順境中積福,在逆境中消業,消業也是積福。有人打你、罵你、傷害你,這是幫你消業;有人搶你東西、欺騙你,這是替你還債。所有這些順境、逆境等一切顯現都是種種化身佛,都在幫助你、利益你。

  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若是你能提起正念,將一切轉為道用,那一切顯現都是法身佛的幻化;若是不能轉為道用,心裡生起了煩惱,生起了分別念,那就都是魔的幻化。顯現的一切,是佛的化身還是魔的化身,主要看你的心。

  佛與魔就在一念之間。念沒有轉過來就是魔,念轉過來了就是佛。若是有正知正見,都是佛,是殊勝化身佛、投生化身佛、工巧化身佛和種種化身佛。一切都是清淨的、圓滿的,不清淨、不圓滿的是自己的心。所以,若是你覺得有什麼不對、不好的地方,都是自己的問題,不要找其他的原因和理由,不要埋怨別人。你若是有智慧,哪一個不是成就你的助緣?哪一個不是在幫你消除業障、積累資糧呢?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讓佛法住世,普利有情,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責任。希望大家發心,成為法的傳遞者和播種者。將手中法寶,一化為十,十化為百,讓千千萬萬眾生,都能步上成佛覺悟之道。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