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 20:02:47月光哈小貓

映月驚鴻




〈長恨歌〉:「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

【高月,淙玉,白菜,白亦君,明珠夫人,大祭司,大司命,少司命,端木蓉,娥皇,女英,寒千落,紅蓮,花道常,七秀,江厭離,九公主,漣衣,林水瑤,明月,寧榮榮,弄玉,李茂貞,裘禦鈴,石蘭,隨風起舞,東君焱妃,天使彥,田蜜,田言,潼洸,潼冥,小舞,小醫仙,小羽,曉夢,心月狐,辛悅,雪女,焰靈姬,雲韻,朱竹清,紫女】,主要取材於【秦時明月】系列及特別篇【夢塔.雪謎城】【少年錦衣衛】【墓王之王】系列【斗羅大陸】【鬥破蒼穹】【天諭】【武庚紀】【劍俠情緣三】PV【超神學院之雄兵連】






游戲三昧:

六祖壇經第八頓漸品:「見性之人,立亦得,不立亦得,去來自由,無滯無礙,應用隨作,應語隨答,普見化身,不離自性,即得自在神通游戲三昧,是名見性。



-------------------------------------------------------------


行昌和尚:江西人、俗姓張,本名叫行昌。武術功夫和輕功很熟練人號之為『飛貓』。

當時行昌武術高明喜做行俠仗義之事——劫富濟貧,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也是神秀黨徒乃僱用他欲來殺害六祖大師。



故事:

有一天,行昌想起六祖大師曾叫他易形而來攝受他的話,故從遠地來至南華寺拜見六祖。
 
六祖大師說:「我天天都在想念你,你怎來得這麼晚呢?」
 
行昌答:「以前得蒙和尚不怪罪我,我現雖出家修苦行,但總覺得很難報答您這種德行,唯一的方法就是傳承佛法,教化眾生,這樣做才可以報答您的大德。弟子常看涅槃經,但不明白常與無常的道理,求乞和尚大發慈悲,大略為我解說。」
 
六祖大師說:「佛性是無常的,有常就是一切善惡分別心。」行昌認為六祖大師說錯了,故說:「和尚所說的,和經文不相符合。」
 
六祖大師說:「我是傳佛以心印心這個法門,我怎敢違背佛經的道理呢?」
 
行昌說:「涅槃經上說,佛性是常,和尚卻說佛性是無常。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這都是無常,而和尚卻說是常,這和涅槃經的道理完全不相合,這樣一講,令學人我更加迷惑,以前我只有一種疑,現在卻有兩種疑了。」
 
六祖大師說:「涅槃經,我在以前聽無盡藏比丘尼她讀誦過一遍,就為她講解,沒有一個字、一個義理,而不契合涅槃經經又的。乃至於我現在為你講,也沒有兩種講法,仍和以前一樣。」
 
行昌說:「學人學識淺昧,願和尚委屈婉轉開示我。」
 
六祖大師說:「你知不知道啊!佛說佛性是常,是對一切執著無常的人說的。佛說有常,是對一切執著無常的人說的。假設你說佛性是常的話,那還有什麼善惡諸法可說呢?佛性若常,那一切眾生早就成佛了,何必又說法來度他呢?為什麼窮盡多少個大劫,也沒有人真正發菩提心呢?若常的話,則人人都應發菩提心,人人都早成佛道了,所以我才說佛性是無常。為什麼呢?若常的話,一切眾生都不用修行就可成佛了。所以我所說的無常,正是符合佛所說的真常不滅的道理,你懂了嗎?
 
又者假使一切諸法是無常的話,那所有一切物類皆有自性,它們既有自性,怎還要受生死呢?要是每一物皆有真常的性,它就不會普遍存在任何地方了。我所對你說常的話,正是佛所說真無常義。」
 
要講起這常與無常,根本這都不是佛性,因佛性是非常、非無常,這才是中道了義。為何現在六祖大師說:「佛性是無常,一切善惡諸法分別心是有常呢?」這都是對治執著。佛法是對治眾生一切的執著情。若你將這執著情破了,根本就不需要佛法。佛法是非常、非無常。六祖大師是對機說法,對張行昌應該說這種法,而不是對所有人都這樣說的。
 
六祖對行昌說,凡夫外道執著邪常,一切二乘聲聞緣覺於常計無常,共成八種顛倒。本來是四種顛倒,不過因人思想不同,身分不同,二種根性的人,共有八種顛倒。凡夫以苦為樂,非常計常,非淨計淨,非我計我。一切的道理都是由人而論,你說它常也可以,你說它不常也可以。但是凡夫說非常即是常,非樂計樂,非我,他計我,非淨,他計淨,這是凡夫的四種顛倒。
 
二乘四倒即是:樂即是苦;常,他說是不常;我,他說無我;淨,他說不淨。所以合起來共有八倒。
 
所以佛在涅槃經了義教,它是屬於圓妙的醍醐味。它破凡夫和二乘的偏見,而明顯說出什麼是真常、真樂、真我、真淨的道理。你現在依佛所說之言,而背佛所說的教義。你以斷滅的無常,和死板的常,用凡夫的知見來錯解佛所說最圓滿、最微妙這種了義的教理。你縱然看涅槃經一千遍,又有什麼好處呢?
 
 
行昌聽六祖大師如此一說,忽然間就開悟,故說出一首偈頌:
 
因為我守無常的心,而佛說這是有常的性,我不懂佛所說的是方便法,這就像在春天水池裡撿一塊小石頭,有什麼用呢?可是現在我不用什麼功夫,就返本還原到自己的家鄉。佛的圓滿妙性現前,忽然間明心見性開悟了。我這種開悟不是祖師教授,送給我的。我雖已開悟,但毫無所得,這是我本有的智慧,所以一法也沒有得。
 
六祖大師說:「你現是開悟了。」這是給他印證。「我現在給你改個名字叫志徹,好不好?你喜歡這個名字嗎?」
 
志徹說:「這個名字真好,謝謝祖師!」叩頭退到一邊去。
 







清靜經云: 真常之道,悟者自得。 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上一篇:閉月紅花

下一篇:映月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