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21:21:36月光哈小貓

不忘初心





出家修或在家修
  修行,無論是出家修行或在家修行,都要明白心性的道理。這念心就是靈知靈覺的佛性。要修行首先必須有警覺性,知道自己身、口、意三業的一切活動,稱之為覺察。覺察就是檢討反省,知道檢討反省,進而才能知過、改過。不但要覺察,還要覺照--照破煩惱,煩惱照破以後就歸於覺悟。
  煩惱照破以後,進一步心要安住在實相上。實相是指師父在說法,諸位在聽法的這一念心,這一念心不想過去、現在、未來,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處處作主,這個才是真正的自己。悟了這個道理就是悟了道,體悟到心性的道理,始終在心上用功,修行才不會走遠路,甚至於走錯路;所以,古德說:「悟後起修方是真修」。

 佛法當中的四眾弟子,是指出家男眾的比丘、沙彌,出家女眾的比丘尼、沙彌尼,以及在家居士的優婆塞、優婆夷。在佛法來講,佛性是平等的,所以,四眾弟子都可以修行,乃至於可以成佛。 



  出家可以修行,在家也可以修行,出家或在家,端看個人的願力與因緣。有些人在過去生中發了要出家修行、弘揚佛法、承擔如來家業的心願,過去的善根、慧根在今生現前了,所以想要出家修行。也有些人在過去生也是精進用功,但沒有發出家的願,所以今生雖然很用功,護持佛法,出家的念頭不會現前,或者要看此生因緣的轉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